健康「登六」心得

受訪者背景
姓名:陸先生
年齡:60
賽馬會流金匯會齡:4年

當一個人到了某個歲數,自自然然會關注跟自己年齡相關的健康問題。這類資訊看多了,就會感到自己的生活模式不健康,而且你不想子女跟自己一樣。疫情期間,恰巧外籍家傭離職,未能再聘用新的,家務便由一家四口一起分擔。平日由太太煮飯,星期日便輪到我掌廚。

 

通常星期六我問子女翌日想吃什麼,之後我便上網找食譜。最近家人好喜歡我做的韓式石鍋飯,我可做得不錯的啊!其實它不難,特色是色彩繽紛,紅、黃、綠三色齊全,中間下一隻雞蛋,肉可以不用放。不過,如果想吃牛肉,那麼加一些也無妨。

 

很多人以為下廚很難,實則不是。像薄餅,真的十分容易做。批皮自己搓的,只需一杯半麵粉,半杯水,加少許鹽及酵母,搓勻,置放一小時後壓平它,上面放什麼餡料都沒問題。千層麵也一樣,只有中間的麵皮是買來的,連肉醬也是我自製的,兒子特別愛吃。

 

有段日子,女兒超愛吃韓式人參雞湯,這個也是超易做。簡單來說,就是先把雞洗乾淨,再把鮮人參等材料塞進雞腹中,再煮1個多小時。完成後,有湯喝,又有雞肉下飯。

 

自學煮食的竅門,是「從錯誤中學習」,失敗過幾次,自會學懂。我猜大家都會跟食譜或網上影片示範去燒菜,雖然它們都有寫明材料份量,原以為依着做便可。然而我的經驗是,做時要再微調一下,就會成功。也因為調味料的份量由自己掌控,才知道以前工人姐姐「落重手」,煮成的菜餚何其味濃!

 

我加入「賽馬會流金匯」也有四年多了,現在每逢周二及四來參加兩小時的「全方位抗衰老訓練課程」,當中包括運動和認知訓練各一小時。

 

我覺得「賽馬會流金匯」這個名字改得好!

跟你分享一段「笑料」:當年我回家跟太太說我報了名健身,她以為我參加坊間那些連鎖健身集團。我告訴她,做運動的地方叫「賽馬會流金匯」。

「吓!乜嚟㗎?」她問。

「在富善邨。」我答。

「富善邨?乜富善邨有健身中心咩?」

「50歲以上的人就可以參加喇。」

「哦!即係老人中心啦!」

 

現在每當我出門到「賽馬會流金匯」做運動,她便會幽我一默:「噢!你又去『老人中心』呀?」她其實在開玩笑,意思是:你「老」喇,你該去做運動喇!

 

我太太也是注重健康之人,她比較喜歡跟着影片做健身操(aerobic)。有時候我看到她做錯了動作,便告訴她。

「你又知?」她反問。

「我梗係知啦,呢度(指「賽馬會流金匯」)教做運動,係小班教學嘛。」

 

我喜歡面授,因為有問題時可以直接向教練提出,而教練又可以即時糾正錯誤,照顧到每個學員的需要。

 

文:賽馬會流金匯 特約記者姜素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