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諮詢問卷 為「50後」健康把關

有會員認為自己視力不錯,但我一望便發現其瞳孔外框黑色位置有變白現象,遂建議他接受註册視光師的詳細檢查。終證實患上白內障,現已轉介眼科醫生跟進。

註册護士陳惠蓮姑娘

經歷疫症肆虐的2020,相信大家都更祈盼「身體健康」的新年願望得以實現。除了繼續做好防疫措施以外,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有需要時及早作出適切跟進,更是長遠維持健康的重要一環。為此,「賽馬會流金匯」向會員進行健康諮詢問卷評估,並針對性地提供個人化建議,為各人的健康把關。

本中心註册護士陳惠蓮姑娘表示,由於問卷涵蓋血糖、身體質量指數(BMI)、衰老狀況、視力等基本範疇,讓她能初步掌握會員的健康狀況。她說:「新入會和續會會員在填寫問卷後,我會與他們詳談,深入了解其健康問題、生活習慣等,從而給予健康及疾病管理建議,有需要時亦會作出轉介,目的是全方位協助他們管理健康。」

 

問到陳姑娘可曾遇過特別個案?她表示有位同時有高血壓和患上前列腺肥大的會員,雖然正接受治療,但仍受排尿問題困擾,血壓控制不佳卻不自知。詳談之間陳姑娘發現他血壓過高,除給予飲食建議,更提議他向醫生進一步查詢其排尿問題。這位會員其後獲處方同時控制血壓和紓緩排尿的藥物,病情得以大幅改善。

眼疾是另一個「50後」常見但易被忽略的問題。陳姑娘指,不少個案早已患有眼疾卻不自知,更從未接受過全面眼科視光檢查。惟視力問題是其中一個導致跌倒的主因,情況令人擔憂。

服務推出5個月以來,陳姑娘已為逾300名會員進行過健康評估,當中近80人更獲轉介至所需的跟進服務。而自2020年9月起,會員於新入會或延續會籍時,更享有一次免費驗血糖和身體成份分析服務,有助他們進一步掌握自己健康狀況。

 

文:賽馬會流金匯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