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眼科視光檢查 助姊妹花發現眼疾

不少港人有定期驗身的習慣,但卻不是人人都知道定期接受全面眼科視光檢查的重要性。其實找視光師驗眼不只驗度數,還會通過詳細問診、量度眼壓、放大瞳孔檢查眼底等,診斷雙眼健康狀況,並提供適切的建議。

張艷聲經區內眼鏡店介紹下,自2015年起定期在「賽馬會流金匯」接受全面眼科視光檢查,並於最近兩次的恆常檢查中,發現患上罕見的白內障,讓她能及時醫治。艷聲憶述,當初先後到兩間眼鏡店驗配眼鏡,職員均表示其中一隻眼無法驗出度數,認為情況有異,建議她找註册視光師或專科醫生作詳細檢查,「後來(「賽馬會流金匯」註冊視光師)陳生檢查發現原來我左眼晶體後方有白內障,罕見之餘,更比其他白內障類型急速影響視力。」

 

接受手術後,艷聲定期到中心驗眼,去年發現右眼有同樣問題,經治療後現已痊癒。兩次經歷令艷聲深信定期檢查眼睛的重要性,再加上對「賽馬會流金匯」註冊視光師陳文彬的信任,她先後鼓勵數名親友到中心進行檢查,當中包括從加拿大返港探親的妹妹美聲。

艷聲閒時愛做黏石畫手作,故擁有良好視力對她而言非常重要。她表示,幸得註冊視光師陳文彬及早發現眼睛的問題,讓她得到適切治療,否則,如白內障惡化成青光眼,將較難治癒。

罹患飛蚊症多年未曾詳細檢查
本身患有近視、散光和老花的美聲長居海外,她表示,20多年前已發現有飛蚊現象,雖然加拿大衛生部門提倡每兩年要進行一次視光檢查,但由於症狀未有影響其生活,加上沒有任何不適,因此,多年來她只有定期檢查視力和眼壓,未曾接受全面檢查。這次回港,因得悉姐姐的經歷,擔心自己或同樣患上眼疾而不自知,便前來中心進行詳細檢查。

「陳生非常細心,重複檢查有問題的地方,其後發現雙眼均出現視網膜穿孔的問題。」美聲表示,得知病況的一刻並未感到擔慮,因相信只要聽從視光師的專業意見,立即找專科醫生治療,便無大礙。其後,美聲接受激光手術修補視網膜,經一星期簡單休養便完全康復,已如期返回加拿大生活,未有阻礙她原有的行程。

美聲慶幸因接受中心的全面眼科視光檢查,讓她得以在病情惡化前,及早發現問題,並獲適切的轉介和跟進。經此一役,她表示日後會鼓勵更多親友定期找註册視光師或眼科醫生進行詳細檢查,這樣才是守護「靈魂之窗」最好的方法。

 

文:賽馬會流金匯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