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訓練兼備 日間中心予照顧者喘息空間

近日電影《爸爸可否不要老》(The Father)成為熱話,除了因為男主角安東尼鶴健士憑該片再膺奧斯卡影帝,電影對腦退化症人士因逐漸失去認知及自理能力,而與女兒(照顧者)產生矛盾的仔細描繪,亦引起社會對照顧者的關注。面對家人患上不治之症,照顧者承受著怎樣的心理壓力?日間護理中心服務又如何協助他們梳理情緒困擾?

長期照顧致身心俱疲

現年62歲的何太從外表打扮上看來與常人無異,但其實她早於7年前已確診患上屬腦退化症之一的阿茲海默症。受病情影響,何太由當初仍能說話漸漸變成只能說出幾個單字,難以與人溝通。再加上,認知能力出現缺損,容易走失,起居生活目前需依賴丈夫照顧。

面對太太患病後的種種轉變,以及其八旬岳母一直無法理解及接納女兒病況,導致雙方屢屢發生爭拗,作為主要照顧者的何先生坦言,自己長期處於極大的壓力及感到無助,「要喊分分鐘喊滿一樽礦泉水。」

因惦記著太太的情況,何先生特意轉做通宵工作,甚至犧牲睡眠時間,讓對方獲得更好的照顧。

他表示,太太不喜歡留在家,總嚷著要出門,惟他擔心太太走失,故每次出門均要緊緊捉著對方不放手,確保她一直在自己身旁。為了讓太太獲得更好的照顧,何先生更由白天改為通宵工作,每日早上下班後,便帶對方出外用膳和閒逛數小時,然後才返家休息,「每日都只係瞓到一兩個鐘,下晝5點左右又要返工,真係好攰。」

全方位支援照顧者

長期缺乏休息的生活,再加上日復日地為照顧妻子而疲於奔命,何先生的身心狀態可以說是到達臨界點。幸其後他為太太申請「賽馬會流金匯」腦退化症日間護理中心的服務,讓對方獲得合適的復康治療、護理及智能激勵訓練的同時,自己亦得到休息和喘息的空間。

「賽馬會流金匯」明白照顧者所承受的巨大壓力,故日間中心除了為腦退化症患者提供適切的訓練和服務,更針對照顧者的需要,定期舉辦多元活動及提供照顧指導,強化其知識和技巧。另外,中心亦為照顧者提供情緒支援和護士評估及諮詢服務,全方位照顧其身心需要,助他們在照顧路上走得更遠。

除了為患者提供適切的訓練和服務,「賽馬會流金匯」腦退化症日間護理中心亦提供照顧者情緒支援,助他們排憂解困。

文:賽馬會流金匯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